本命黄少天
喻黄🍬制造机
🐠🐠🐠🐠🐠
站外转载请获授权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打TAG,打扰到小可爱们,很抱歉。

内容关于过度借鉴近乎抄袭的看法,不适可以跳过哒


最近在LO入了全职坑,真正专心玩LO也就这几天,五一假期不好出门,大把时间刷,毕竟貌似圈的太太都在这里。

半年前知道LO,呆了一段时间,发现这里的太太都是那种成熟低调的大手子,深藏不露,一鸣惊人的那种。

喜欢这里,这里简约单调,恰好平衡了现在社会的浮躁跟急功近利气息,没有会员,没有充值,没有更多的往来,只有凭着一份发自内心想表达的感情。所以这里很多的内容都充满生活气息,宁静,甜蜜,寂寞,热情,无不是LO主最真挚的一部分。


在这里,发现了不少全职的太太,大太太,小太太都有,大太太低调个性,小太太幽默努力,无比庆幸有这样一个平台让太太们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地为自己所爱的角色产粮。


说到这里,我要提一下的是,我的看点是有门槛的,无论是同人文还是同人图,没有灵魂跟深意的,直接无视。


LOF电脑网页版有榜单,这个是给后来的看客提供了大大的帮助,扫榜单享受是最开始的做法。作为黄少天的,喻黄的,蓝雨的忠实粉丝,扫(?)黄行动早就在开玩LOF的时候做了一遍,高FO的太太基本都有印象,那么就要说到重点了。


高FO的难道就一定是太太了么?


丸太的一条就戳中了现下创作圈最热的话题,也是全职动画出来就没甩掉过的阴影——抄袭。


当然,丸太说的是极其温柔的方式,接近抄袭的过度借鉴。


图挂出来的时候,我着实愣住了,那张全职的同人很高FO ,而且,那个“太太”有点眼熟。对比K的图一出来,我内心是:我擦,这相似度简直了。

首先,我可以客观说,第一下看到丸太的LO ,还是觉得有点心糟,这个FO主态度很强硬,也不看看全职热度那么高,需要找个不上LO同人榜的作品借鉴么,就算是借鉴,也很正常的好么,而且从一个外行角度看来,“太太”的全职同人比K的全职同人图画面来得更好看啊。

不过,这些都不是引起注意的,主要是那个“太太”用的梗之前就看过,因为这个老司机梗对于日圈同人来说,用得真不少,就算是全职,也已经被圈内的真太太用过了,而且喻王叶韩都被用过,而同样的老王开车梗,真太太用得更精髓,以完全不同的表达方式给画出来。


可是,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看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路人角度评论两句走人。


哦,忘了说,丸太的爆料没有什么卵用,“太太”那些极端的脑残粉闭着眼睛就进行了瞎J八的维护。


然后,就是今天看到的,丸太的一条更新。里面有理有据,好心好气,给各路想了解情况跟事实,但无从入手的人分析了数据,也耐心解答了些行内知识跟技巧。


但是,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呵呵自己一脸。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小透明,我知道同人创作有多痛苦,要创作出一篇不那么容易重梗的同人,特别是热度很高的同人有多难,要在长篇连载的正剧原著向同人里埋伏笔就更加的困难了,设剧情,描人物,要花多少心血,多少精力。后来我也走过捷径,参考了其他圈子的大神的作品,然后连载了一篇别人喊我太太的文章。对,那个创作太简单了,根本没花我多少时间,只是照着类似的模板换了人物以及人物的性格设定而已。就跟大家高考被作文模板一样,都是套路,不会写都能拿到百分之八十的分数一样,再不济也可以及格的那种。


可是我没觉得有什么成就感,那不是我的东西,而且我感觉到,那样的作品,我的读者回复几乎都只是膜拜跟顶贴,完全没有曾经我绞尽脑汁熬夜通宵灵光一闪奋斗出来的黑历史所带来的满足。

那些我自己创作的东西,也许在某个同人世界里撞了别人的梗,但现在想想,如果撞上了,肯定就是心有灵犀的缘分。更何况,我现在根本没遇到跟我有缘分的啊啊啊(跑题了好么!)


那些自己创作的东西,归根结底都是有灵魂的,我的黑历史回复里面,有长评,有难以表达的情绪,有读者抓虫,有好友调侃。在我走捷径后,成为了所谓的大神,就让我失去了这些本该是与能力所匹配的创作所应得的一切。



说了这些,无非就是想表达,我感受过,创作跟借鉴,甚至创作跟抄袭,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无论是产粮的过程,还是产量后的结果。当然,如果你追求的是虚荣,是别人对你的无脑膜拜,是热度,是点赞,不是真挚表达角色赋予作品灵魂的话,就不用往下看了。

没错,在读者的眼里,在看客的眼里,他们只会觉得好看跟不好,但在一个作者的眼里,我要看到更多的东西,要看到作品的灵魂,而不是作品华丽的空壳与技巧。当然,考试除外。


同人怎么能跟考试比,怎么能跟工作比。

有个写作风格不怎么对口的太太的一个回复,让我粉她了,就是因为她的一句:同人,写的是爱。


既然是真爱,满腔的热情,怎么可以打折扣!怎么可以走捷径!你高高在上的灵魂不会觉得痛么?你对得起你的热度,对得起无脑维护你的粉丝么?



我回去看了一下那个小姑娘(就是前面涉嫌抄袭再不加声明的就明显是抄袭的全职同人“太太”)LO里的其他内容。哈,那姑娘事儿还不少,在这之前就貌似闹过什么事,还发文了。就近说,针对丸太的爆料,小姑娘还马上抬手就来了两文,白口否认借鉴跟无名挂人。


挂不挂人,怎么挂人,是小姑娘你人品的问题,但白口否认借鉴这个还真的6了。

撞梗这个说的过去,可是这个多人的构图,人物表情,车内细节,相似度如此高,你告诉我这是巧合?

哦,这一张你说是巧合,下一秒又有人放图出来打你脸。

两张也是巧合?

还有,姑娘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用其他太太的梗,一眼扫过去就是“画得不错”,没有然后了。因为那些梗跟内容的戳心的长评,是要给原作的。

姑娘有张喻黄的图,我回复过“一手事业,一手爱情”,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因为这张图,热度高(不是我追求热度高,是它非得显示在那里挺烦的啊 - -),画得蛮不错,就是觉得莫名其妙的别扭,说不出是哪里,只好这么回这么一个跟前面不同的回复了。


现在,大概明白,这个是因为作品缺少灵魂吧。这种东西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当过作者的人,特别是画手吧,内心要表达的内容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即使是写手,给一样的题目跟设定,拥有着一样的喜爱心情,都无法通过相似的句子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有灵魂的作品,都有作者独特的心思,强行用语言形容叫做别出心裁,即使一样的梗,也会让人眼前一亮。


貌似又扯远了。


夜深,不知不觉就码了那么多。

姑娘是否借鉴过度,白口否认有用么,圈内的太太是傻子么?官方是傻子么?为何你就不能沉下心靠自己的实力,秉着爱他们的热情,花点心思跟精力创作呢?你的画功比起很多自己琢磨着练习画上来的呢?


涉嫌抄袭这个话题不断,红了某某某,也红了某某某,三观正的人都知道他们抄袭,哪怕是他们商业了,娱乐了,上电视了,都依旧判不了他们的罪。因为抄袭这个,跟读者有很大的关系,跟粉丝有很大的关系。


粉丝的无脑维护,极端岔开话题,偷换概念,纵容作者,等哪天别家出现了抄袭,又开始无脑谴责。这种双标,这种风气,难道不是你们纵出来的?

谁家没有太太,哪个画手不曾努力,也许有的画手还未到达巅峰就已经对这样的风气绝望了。我竭尽全力的创作你转眼间拿去用了,否认不止还要被嘲笑说我画得差,不如你,是我妒忌你。

你知道爱护你家太太,你有没有想过别人的家太太,谁家太太不是宝?


太太做错事,你纵容她,让她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可以自欺欺人,那你就不要怪哪天酿出大祸太太彻底地没了。



对了,在这过程,好多搞笑的言论出没,什么“当然是原谅她啊,留住太太不好么”

如果不是看你是熟人,我就想怼你了,你484有病

莫说全职圈太太多,多这种借鉴的作品不多,少了就更好了。就算这个圈冷,没有粮食,这种没有灵魂走捷径不走心的粮,也宁愿没有,同人没有爱,还叫什么同人。


可惜,叫不醒装睡的人。

长大吧,粉丝要成长,太太也要成长。


愿圈子去掉戾气,去掉浮躁,愿同人充满爱。

评论(8)
热度(88)
© 妖精不读童话 | Powered by LOFTER